llvfwrg

有限的时间,努力去爱

向死而生---- 在我挥刀那一刹,我就斩决了人间。



喜欢是藏不住的,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跑出来,从爆表的字数跑出来,漫溢的爱压不住了,快出来拆礼物~~~ @一个账号 

 

说是长评,实为情书,字字句句在说,我好爱你呀,怕你不信,喏,这是我的投名状,你看,我超爱你,熬了两个晚上和四五个废弃文档的爱你,(づ ̄3 ̄)づ╭❤~

 

 

刽子手的最后一夜,同名歌曲以变法失败为背景,描绘刽子手被谭嗣同不惧生死所震惊,勘破尘世,出家为僧的故事。歌曲中,刽子手的最后一夜,是因死囚的呐喊而在睡梦中惊醒,亦就再也无法回到过去的状态。而这篇文章,更加复杂,更加慈悲。

 

这是一个刽子手,怜惜自己的死囚,与他逃亡,企图躲进城隍庙,平安度过这最后一夜的故事。也许是段旖旎的故事,毕竟始与怜惜,一路逃命,互为依赖。可惜刽子手除了举刀一无所知,死囚伤痕累累也强撑保护角色,比起亡命鸳鸯更像,护崽的老鹰一路保护,一路指引。

 

刽子手的最后一夜,此后无囚徒,也不再是刽子手,缠绕依附而生,斩杀获得新生。

 

从故事主线入手,刽子手在刑场上与囚徒逃亡,逃入房屋,弃刀换衣,得知目的地的城隍庙。过城隍庙需经过乱葬岗,便去寻饭店找脚尾饭。饭店开启财神后堂、食堂支线,精神世界和现实撕裂重合。此后路过乱坟岗,渡忘川,过奈何,直达城隍庙,死囚被带走,故事循环回刑场。这样概括太过简练,全文2万余字,精炼辛辣,三二笔勾勒的世界观,画面如临其境,背景细节线索和情感的递进,人群和鬼怪的暗喻,诡异而和谐的存在。作者的精神世界和框架太过强大,条理清晰而情感满溢,伏笔与现实的连接,阅读体验霸道的可怕。

 

从情感主线入手,刽子手对世界几乎一无所知,由怜惜到保护,畏惧到信任,相依为命。4从开始就在寻找除了46两人外的活物,几次现实的撕裂,到最后6与那东西交谈,4意识到只有自己一个活物,世界被彻底撕碎。现实世界的连接点有两个场景,其一是并肩走过黑暗踏上舞台的闪耀灯光,----触发开关是乌鸦撕碎麻衣时的尖叫,是凤凰白骨明亮的白光,舞台下的尖叫和台上的灯光;其二是两人关于长大争吵场景的复现,4的歇斯底里,6的静默----触发开关是6能与邪怪对话,是悲伤的眼泪,是6说,我知道你一直很想长大。现实情感的导入,4的不停歇的酸痛生出刺来,等6一点点消散到被带走,失去刺痛的4重新在刑场醒过来。

 

暗线:少年的成长。从成长的角度,4由6带着找到黑屋子,在6的牵引下想到城隍庙,到主动地思考饭店位置;由被保护到财神庙里主动的逃离;桥头的6选择跟在4的身后,不得不承认4已经长大了。

 

 

暗喻:

刽子手:生来就是刽子手,对象从野狗到牛羊到死囚,意为斩杀。旨在长大的剥离,一步步除去天真依赖,到最后成为独立无牵挂的大人。

 

 

刑场的围观者: 菜市场前不分是非,至爱看热闹却贪生怕死的市井之民。

“那你知道有个词叫物极必反吗?”—少年全部剥离的情绪,在反噬。

“要报复屠杀者,要反扑对死亡心怀热切的人群,重要的是,要吞掉亲手折断他们生命的人。”—所谓死囚,为少年人的心气,心气,喜怒哀乐,沾了人气却又不属于完整的人,那么亲手折断他们的人,便是以少年生活生气生命为谈资的旁观者。最后一场正午,不甘心而翻滚吞噬围观者。

 

 

死囚的禁锢与积极自救:

所以他之前是怎么被禁锢住的?我不知道。----自以为能控制的情感。能确定是最难以割舍,但误以为是可控的。

“我只看到他的眼睛亮亮有光,我们要度过这一夜。”------6要度过这一夜。死囚知道自己会撞上最后一次行刑,之前受过酷刑,伤痕累累,现实意义为二人不断地争执给6带来的伤痕。

他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多少,却好像始终在硬逞着一副毫无畏惧的模样,我心口有些酸,不过找不到由头。---6是害怕的

用血腥做理由,第一次劝说弃刀;第二次脱去麻衣,换上白衣,便不像是个刽子手。6身上的伤,是彻底隔离前的闪躲推拒,6苦笑又温情:没关系。4对6的谨慎畏惧,6只有哀伤,没有责怪。

 

城隍庙: 无中生有的城隍庙。设置屏障,乱葬岗。自救的希望和障碍,都是4给的。去城隍庙的路异常艰难,甚至一步步更难,4无意识的竭力阻止,6拼命自救。说是目的明确,实为走投无路。

 

打更人:提醒时间,催促,现实意义为成长时间,即将成年的所需要抛弃的时间。打更人抽出肋骨,成长被抽走的肋骨,拆下肋骨,被拆离的情欲。

 

黑色肉团:靠乌鸦啼叫发现猎物,又被唢呐声赶跑,对6有攻击性,又惧怕4的血液。对照现实,打着爱4的旗帜攻击6的人群。4好怕6会死,身体先于意识的拯救,4不记得6的名字。

 

都没有眼睛,打更人没有眼睛,黑色肉团眼睛空洞,财神眼睛猩红,对应是不愿相信肉眼可见的亲近,更愿意从旁人的嘴里了解,攻击46感情的人群。

 

黑屋子:6很熟悉而4陌生,4心里有一个角落,是6默默陪伴独自疗伤的地方。

 

唢呐:欢快的节奏里拿着压抑的低鸣做底,虚假的欢快,也伏笔这场婚嫁是丧娶。

白鸟凤凰:白骨嫁衣,隐晦而不被容许的情爱。4看到白骨凤凰后同张脸后心思涌动,去玩祠堂的路更难走。

 

花圈和名字:进出饭店的路上6过而并不见花圈两次。4看不清字,出饭店看清自己的名字。,4看不清花圈,念不出名字,自我保护的逃避,不愿相信6不是活物,仿佛那三个字的名字,是一句咒词一般,而6在见面的第一句话,就是介绍自己的名字。

 

街边楼道的看客:穿黑西装,黑顶屋子,脖子有伤痕,不是活物。麻木,冷冽的目光,远距离隔着玻璃看它们。隔着屏幕看少年喜怒人生的观众。

 

穿红衣的白骨:跟6同张脸的白骨,潜意识中,4对6的情感大于依赖,穿红衣的6是故事其中一种可能。4在这故事中,懵懂无知,所有的目的只是为了处决囚徒。从刑场上被带走,故事开始变化,4被牵引着探索这个世界,这是不完整的4,在一点点清醒的过程。

 

烛光:6与拿东西对话的房间,是温暖的烛光,4在不断自我暗示,6是活物。

 

脊背和指节:他好像一直挡在我前面,尽管那件换下来的白衫落满了创口和血斑。6的保护和4相信6甘心为他拆掉一根肋骨。捏4的指节,摸摸尾骨---似乎在说保护; 捏自己的衣角,你不要乱想—不是威胁是忠告;6说我不会害你的。6问:你相信我吗?如果做不到相信我,那就相信,你能够活下来。宠爱,保护,信任。

 

 

腰痛:与现实连接,也是4每一次的心思涌动给6的负担。

酸软的痛感:6身上伤痕,6被推拒哀而不怨的眼神,独自去找脚尾饭,4被6看的心痛, 酸软的痛感,应该是现实中吵架的心态不断重复。等看到6的眼泪,刺的痛骨。

 

翻滚的黑河:6不是活物,渡不过这桥,也看清4的成长的渴望。让4走前面,6承认4,不得不放4长大,我不再保护你的时候,是你不需要我了。由庇护者到跟着4过桥。6说,“我知道,你一直都好想长大。”

过了桥,6没了伪装,愈加单薄的影子领着4走向城隍庙,被割舍般留在桥后。穿红衫的影子,穿红衣的脸,都是6。红色嫁衣,被割舍的爱情。

庙前的名字:4大恸,这世界只剩4是活物,精怪世界开始奔溃。6被带走,要4逃,4耳朵流血,心脏疼的暴裂,肋骨被抽走,无一不是说,我无法独活。吵架施加46同样的疼痛,残忍的点头,长大离开的冲动,吞噬着6,,报复着4,无一幸免。

最后的结局,4并没有进入城隍庙,4在失去的疼痛中醒过来,刑场的氛围也有了变动。

嗓子里的烈酒被吞咽下,刀刃烈湿的汗,人群由低切的讨论到死寂,兴奋的围观到空洞僵冷漠然。但不变的是,4仍要举刀,斩杀死囚才可能脱离这个世界,当看清是自己的脸时,4的选择决定一切。死亡和生存和谐的存在于这个结局,向死而生,薛定谔之存活,故事在最高潮时结局,利落且痛快。

 

最后,私心做一个小小的假设。最后的刑场,人们暗淡空洞,麻木而枯黄,也许不在乎4是否砍下那一刀,里世界从内部开始崩塌。4在意识6是自己的一部分时,不再极端的把生长等同完全脱离,除了少年不可避免的的客观成长,也有为了要保护的对象的主观成长,刽子手的最后一夜,持刀人将自己救赎。

 

这篇文章超出了我对同人文的定义,第一视角的代入感,无法猜测的走向和恐怖氛围的营造,画面既视感强的可怕,以致于第一遍看完痛快又发抖。很神奇,常读常新,每次get到的点都不同,从情感/线索/暗喻闯关几个角度去理解,得到的故事虽然不完整也都足够独立成文。读到现实与里世界的交汇,找到作者留下的蛛丝马迹倒推回文章,阅读体验真的超棒。

 

断断续续写了一个月,终于写完了。这篇长评,字数超标,自知不到作者想要表述十之二三,更多的是复述文章的脉络和线索。我在读书,也在隔着屏幕一点点了解太太,这封情书其实只有五个字,我捡到宝了!其实还有六个字,我超爱tst!

 

 

最后的最后,我觉得应该没人愿意看这么长,送上肉麻的情书,我真的不是xxj。

我在清晨

寄出一个透明的泡泡

绵绵软软的趴在云里,被风吹到窗前

啵的一声

在水光炸裂的虹光中,蹦出小心心,叽叽喳喳的叫着

糖水桃,你超级甜哒

 

 

END


评论(2)
热度(23)

© llvfwrg | Powered by LOFTER